10/07/2014

KONTINUE/KONGTINUE

這不是碟評,因為 1. 我不熟悉謝安琪、2. 我不熟悉香港樂壇、3. 我沒有碟在手、4. 我只是聽了幾次和聽了許多次單曲、5. 我並不懂得寫碟評。

自從〈喜帖街〉開始以來,謝安琪變成了香港的社運女神。如果說陳奕迅是現屆的香港歌神,謝安琪應該也可以稱作香港歌后;陳奕迅被稱作香港歌神的原因是因為歌喉,謝安琪則是因為歌詞流露的意識形態。

《KONTINUE》是一張怎麼樣的專輯?這是一張只有香港人才會聽得懂、也只有香港人才會喜歡的專輯——這不是缺點也不是優點,而是謝安琪的特色。歌詞佈滿骨頭,像是〈篋神〉對自由行和「包容論」的諷刺、〈我可以被這個世界淘汰……〉對白鴿黨的描寫、〈獨家村〉形容近來幾年的香港實況、〈C餐〉用三款菜式和語言比喻香港/英國/北京三者……等等。這些換作不是香港人的台灣人/大陸人讀,或者會覺得有點奇怪,但讀不出有諷刺的地方,甚至乎將〈獨家村〉、〈家明〉全部詮釋成情歌。這是只有香港人只會聽得懂的原因。

那為什麼只有香港人才會喜歡?我覺得最主要有兩個原因。其一是因為意識形態很對大眾樂迷的口味,尤其是會留意謝安琪、喜歡〈雞蛋與羔羊〉的一派,基本上大碟內的歌詞和流露的意識形態,也離不開〈雞蛋與羔羊〉那種將政治隱喻塞在歌詞內的風格,相反聽不懂的人卻只會覺得這些是乏味的情歌。在向來少人談論、評論政治,甚至乎將政治混進音樂的香港樂壇內,香港人很需要一個會講政治的歌手,而謝安琪就是那個會講政治、會得罪政府的「多事人」;可是不熟悉香港人政治的內地人,或者政治冷感的人,根本不會明白香港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喜歡謝安琪。

另一點則是音樂風格。整張專輯的風格非常多樣化,這既是缺點亦是優點,比如說MLP式Twee Pop 的〈我可以被這個世界淘汰……〉、Electro Pop 的〈篋神〉(那子喉是神來之筆)、帶點Raggea,有點像是《Alright, Still》時期的 Lily Allen 的〈C餐〉,甚至乎搖滾的〈勢不兩立〉〈頭盔〉——唯一謝安琪不像的就是只寫情情塔塔,只會唱一些人畜無害的情歌的K歌歌手,而這的確是很大優點。至於前者在許多人心目中亦同樣是優點,因為事實上謝安琪的確可以將這些曲子唱得很好、也找到了適當的製作人製作,所以做出來的曲子並不難聽,絕大部分拿去派台當單曲也絕對沒有問題。可是,音樂如此多樣化、歌詞卻如此集中的結果,是我知道了謝安琪的政治觀點,卻搞不清楚她的音樂觀點和風格,陷入類似陳奕迅「詞大於曲」的問題,而且比起陳奕迅,謝安琪在這方面的問題遠遠比較大。

也許對比起主流風格,這是一張有很強烈反差,形象突出的專輯——但作為一張政治專輯,這並不是怎麼樣強勢、或者是有什麼強烈控訴的專輯。而《KONTINUE》 最成功的地方,是避過了講政治變成了長篇大論的政治論述、因此而令專輯變得無聊的問題,是有講政治但依然保留了一定的玩味之處。走筆至此,我忽然想起梁振英曾推薦謝安琪從政;假如某日謝安琪真的打算參政而需要政綱,大概就可以拿《KONTINUE》改名做KONGTINUE、直接拿出來用了,反正謝安琪講政治和現實扣連的份量,似乎比過往一個月的梁振英還要多。
推薦:〈獨家村〉、〈最好的時刻〉、〈篋神〉、〈雞蛋與羔羊〉
評價:B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