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30/2012

鍵盤

陪伴這個Blog最久的戰友,或許不是各位讀者,也不是Blogspot或者是任何一個平台,而是我的老舊鍵盤。

伴隨我打了無數的仗,包括台角,包括我的英文小說,甚至說最早期的大部分戰役,這個和我一起歷經了接近十年風霜的戰友,結果還是在今天倒下。

這一瞬間,既是有一絲絲的唏噓之情和感嘆,亦是覺得很可惜;但當然,對比起這些情緒病和問題等等,我的當務之急,當然是去買一個和鍵盤君,有著同樣手感和觸感的新鍵盤。

話說鍵盤君其實是那種以前在Windows 98、或者說更早的IBM電腦的老式鍵盤。儘管經由一點資料蒐集,我知道鍵盤君並不是傳說中的機械鍵盤——就只是一個所謂的「假軸鍵盤」,但我卻執意要買一個,和鍵盤君一樣,有著清脆的打字聲和按鍵聲、有著同樣配置的鍵盤。

或許我可以忍受主機換成了別的平台,也可以忍受滑鼠的大小隨著時間而改變,但唯有鍵盤那清脆敲下的打字聲,可以說是伴隨著我的電腦和文章而一起成長,也為我熬過了無數個通宵打小說、打文章的晚上;也只有這點,我不想放棄。


考慮到這點,以及是鍵盤的大小、鍵盤的按扭等等,我大致上心底內有個底,知道我應該要去買什麼樣的鍵盤,以及是選擇鍵盤的時候,應該要有什麼樣的標準;同時,我也上網,找了一下一些基本的鍵盤知識啊、價錢等等;部分是由網友提供,部分則是在臨時之間,找Youtube找到的新知識。

綜合起來,我就這樣去了黃金,也帶了我認為足夠的金額,頓時跑進最常去的電腦超市。略略找了一下後,我卻很失望。

大部分在買的鍵盤,大多都是現在新式的薄膜型鍵盤——就像是我暫時在用的替換鍵盤一樣,鍵盤打下去無聲,安靜得嚇人。雖則我不是不習慣打這樣的鍵盤——但我不喜歡打字無聲伴隨的感覺;始終沒有鍵盤聲和敲鍵的聲音的鍵盤,不合我的心意——也因此我沒考慮。

隨後過來,又看了幾個鍵盤;儘管那些鍵盤不是薄膜型的鍵盤,鍵也可以稱得上是凸起來了,但在角落的Backspace鍵,卻是太小顆——又或者是,鍵盤上的某顆鍵,和用習慣的一貫鍵盤不對。記得以前有個鍵盤被我在三個月內丟掉了,這正正就是因為用不習慣,經常打錯了Backspace,再加上我一直以來都不會盲打(但打字的速度已經有不少可以盲打的人的速度,可能是因為打拼音的關係吧w),害我的文章要重打好幾遍。也因此,在這次買新鍵盤的這一瞬間,我就自然沒考慮這類鍵盤。

找了好幾間,大致上我的結論和感想,也是差不多:要不就是鍵盤的鍵不夠突出,不夠凸,打起來有哪裡怪怪的——要不就是鍵盤是平板的薄膜型鍵盤,同樣是打不習慣,沒有一貫打字清脆的聲音。

我也看見了那些傳說中的什麼茶軸鍵盤。這些鍵盤大概有齊了我想要的鍵盤的特質:聲音清脆,鍵盤的鍵也是傳統的大小,就連鍵盤的厚度等等也很合意;在出發之前,我也本來是執意買一個這樣的鍵盤,用個好幾年省下一點錢——

但當我看見價錢的那一瞬間,我倒是震撼了好幾下。比較便宜的茶軸鍵盤,要價六百多接近七百,而比較貴的黑軸鍵盤,則是要價上千。

本來期待的預算在五百到六百之內的我,假如真的要買,也不是支付不起這樣的一個鍵盤,但當我看見鍵盤的一瞬間,我想了好久。

我家的電腦買了三四千多,是部目前我稱之為垃圾的Compaq電腦;喇叭買了八十多元,但我已經聽得很愉快;屏幕和舊鍵盤一樣,用了十年,最近則是打算換;電話也是老媽告訴我,不知道在哪裡買回來的,據聞已經outdated;我沒有MP3,只有老舊的NDS——

唯有鍵盤花那麼多錢,值得麼?

鍵盤就在面前了,要買也不是沒有錢,然而買了以後,可能我這個月的生活就會陷入一個困境,再加上我還想在這個月去澳門和台灣,和香港還有澳門的朋友吃飯……怎麼辦?

在這一生人打算第一次追科技的瞬間,這是我第一次走進商場買東西,但最後不知道應該怎麼樣做的情況。

結果,我最後,還是沒買。

在假軸鍵盤君已經魂歸垃圾場的這一瞬間,剩下的,就只有我一個,徬徨而沮喪的的回家,在電腦面前,打著這篇文章。

舊的鍵盤君,辛苦你了;願你的下一夥接班人,不會在三個月後就被我打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在下近來也換下用了十一年多的舊鍵盤, 其實也不是故意不換, 就是找不到合心的, 用了我近兩年的時間才找到個比較心的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現在買了一個平板的鍵盤。

    打算將來再換過一次就是了,始終找到喜歡的鍵盤是件難事。我很確信,某天我總會買茶軸的鍵盤回家打字的,但最起碼不是現在就是了。w

    回覆刪除